close

香山 2
香山 3

老實說
我不是每天閒閒沒事做的媽媽
也不是專業攝影師
更不是妙筆生花的作家

不過
幫萊特記錄生活點滴
應該也不需要到 pro 級的吧?!
用點心打打字  整理照片
替萊特做點成長記錄
這一點我絕對可以做到

以我現在的記憶力
我比較擔心
等日後萊特長大了
想和我「憶當年」
我極有可能已經忘得一乾二淨
不如趁現在記憶猶新
或多或少留點「痕跡」
以後對萊特也好有個交代

香山 4
香山 5

萊特最近對「你」「我」「他」的使用次數越來越頻繁

看到自己的照片會說:「他,宥宥~」
有時也會用「你,宥宥」來表達
我會接著說:「我,宥宥~」 並指著他自己讓他知道「我」是誰?
還有「我」的用法是什麼?

香山 6

把鼻有時被萊特氣得火冒三丈
說話大聲一點
我會提醒把鼻:「和宥宥溝通  說話不需要很大聲  也不需要兇他
只要用堅定的語氣  看著他  表情嚴肅地說話  他就懂 阿哦~事情大條了!」

後來
只要遇到把鼻生氣
把鼻甚至還沒跟萊特說他為何生氣?
萊特已經搶先一步對把鼻說:「你不要兇他啦!」
可見
他知道自己做錯事
也知道這件事會讓把鼻不高興
只是他的說法應該是「把鼻~ 你不要兇我啦!」才對
通常這時候
我會請萊特跟我說:「把鼻~ 你不要生我的氣!」
或是 「把鼻~ 你不要兇我好嗎?」之類的對話練習

香山 9
香山 10
香山 11

萊特這年紀「你」「我」「他」的角色表達  分不太清楚很正常
經過幾次機會練習
萊特可以指著我說:「你~瑪迷!」
再指著自己說:「我,宥宥!」
碰巧
如果把鼻或是修替在場
順便讓他練習:「他,把鼻!」或是「他,修替!」

香山 13
香山 14
香山 15

好幾次
認識或是不認識的朋友
聽過萊特說話
第一個會問我:「他幾歲?
知道他兩歲之後
回答多半是:「哦~ 那他算是很會說話的耶! 而且說話說得很清楚」

香山 19
香山 20  
 
我想
原因無他
大概是他瑪迷很搞威
什麼話都會跟他聊
無形中給了他什麼刺激吧?!
不過話說回來
萊特在家玩耍時
也聽很多兒歌或是故事的CD
這些CD的功勞也不小

「你」「我」「他」的發展如何呢?
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學習 香山濕地
    全站熱搜

    修替與萊特的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