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在某全美語學校當主管時
(看得出來我是哪位嗎?
我就養成三不五時買一些很不錯的童書的習慣
買書的用意
除了希望在日後可以和自己的小孩分享之外
還可以在師訓或是開會時
和所有的中師分享
有的時候用說的
沒有拿出個東西給老師們看
實在是很難讓他們理解
該如何用自然而沒有壓力的方式將英文帶入班上的教學裡?
有的老師會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信心
以前我常被問的問題就是
『那妳的英文聽說能力是怎麼學習到的?』
說真的
英文聽說能力的進步
只能夠靠不斷地練習
在大家刻板的印象裡
多半認為幼教老師的英文都不好
更不用說再去念青少年及兒童英語教學
但是
這並不能套用在每個人的身上
不然
我不就是個怪咖惹?!
我自己的學習經驗就是
多聽(雜誌CD、聽ICRT等等)
多說(不要怕丟臉地跟著CD念、勇於和外師/外國人交談等等)
聽多說多自然就有進步
英語又不是我們的 mother tongue
誰又真的可以區分出英式英語和美式英語的差別在哪啊?
(說穿了  不就是美國人和英國人在爭誰的語言比較正統?
而誰的念法又比較 elegant 罷了)
我就曾經因為這樣而吃過悶虧
在寫論文的時候
因為 practice 和 practise 的不同拼法
而被我的英國 tutor 叮得滿頭包


說回我今天想說的正題
童書的種類百百種
兒歌的CD也是一樣
很難說哪一種類比較好
或是哪一種類比較有用
只能說
不同的情況會有不同的用法
以宥宥現在的小小年紀
我不會幫他安排功課
更不想壓迫他學習
不過
正所謂沒有不聰明的小孩
只有懶惰的父母啦
我希望可以在有機會的時候
給他一些刺激
讓他先花時間去聽
然後慢慢累積並培養他的語言耳朵
小孩子的學習能力就像吸水的海綿一樣
還記得我帶班時
有一位小朋友(about 6 yrs)讓我印象深刻
當時的外師很喜歡在課餘時間播 Santana 的歌
在日復一日的強力播放下
有一天
那位小朋友跟著正在播放的CD
一字不漏而且正確地唱完那首歌
我要說的是
這絕對不是正確的示範
因為那首歌的歌詞是超乎他們那年紀可以理解的
但是
可以在沒人特意教他的情況下
跟著唱完一首大人都不見得唱得出來的 English pop song
那就非常驚人嚕

book 3.JPG

WeeSing系列的兒歌
有不同的 theme
又淺顯好記
不管是玩耍、喝ㄋㄟㄋㄟ或是準備睡覺時
都適合播放
前提是
只要小朋友喜歡聽
想聽幾遍都可以
有的主題還可以讓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邊跟著念邊玩遊戲


book 10.JPG

Clifford 系列的童書
與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有關
以故事的方式呈現
聽熟了之後
等年紀大一些就可以跟著念


book 6.JPG

Dr. Suess 的書
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書中的句子不長
而且都有押韻
聽多了
想不說出口都難


book 4.JPG

book 5.JPG

Eric Carle 的童書是我的最愛
書裡的插畫顏色豐富
而且故事有趣
以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一書為例
爸媽可以跟小朋友進行問答遊戲
是幫助親子互動的最佳圖書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一書
可以建立小朋友一星期從 Sunday 到 Saturday 的概念


book 7.JPG

Elmer 系列的童書
已經有中英文收錄在一起還加上 CD 的版本出現
對一些對自己英文比較沒有自信
又想和孩子分享說故事時間的家長們來說
是很好的選擇
和孩子一起邊聽 CD 邊說
也是很棒的唷!


book 12.JPG

以 Charlie & Lola 這對兄妹為主
而衍生出一系列討論小朋友生活習慣的童書
我也是很愛啦
需要以故事來改善小孩的壞習慣的家長們
都值得敗下器
然後找機會和小孩分享看看


book 8.JPG

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以每小段重複性的句子來述說有趣的獵熊故事
小朋友聽個幾次之後
個個都朗朗上口


book 9.JPG

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童書實在多到說不完
圖畫多  字少的  重複性高的  有押韻的  適合年紀小的小朋友
選擇有附上 CD 的就再好不過
兒歌也一樣
宥宥現在可以聽的 CD
我幫他準備的就有國語的  台語的  和英文的
也有只有音樂的
看他心情而定
他想聽什麼
我就播什麼
當然
他現在還不會開口跟我說
但可以從他的反應或是有沒有哭鬧
我就知道他喜不喜歡囉

book 1.JPG

book 2.JPG

這兩套台語的兒歌 CD
我個人比較喜歡紅龜粿
說唱的音樂聽起來比較輕鬆有趣


book 13.JPG

這套童韻認知小書
每篇以短短的四句話介紹日常用品、動物、交通工具等等
是宥宥的最愛
在他有睡意的時候
只要一播放它的 CD
我根本不用哄

宥宥自己聽著聽著就睡著哩

book 11.JPG

其他的中文書
有的是我買的
有的是 Wanda 阿姨送的
宥宥還沒機會用到
等之後用到
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總而言之
小孩開竅的多或少
仰賴父母給的刺激多或少
Put in Time Listening First and Saving the abilities of Speaking for the future.
培養以後學習的興趣
遠比表現給別人看來得重要
而小朋友能學多少
表現又是如何
就看小孩自己的發展囉!!
我對宥宥只有一個要求
希望他能夠擁有一個快樂和開心的童年
只要他需要我的陪伴
不管做什麼
我都會陪著他
It's a long way to go. (又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替與萊特的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