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當老師是一種快樂  有時是一種無奈


以前常被問到 "為何妳想當老師?"這樣的問題


雖然不記得我當時回答什麼了  想必也是離不開夢想理想之類的話吧


當了老師十四年之後  我現在已經不會再說是什麼理想什麼夢想了


以前當幼稚園老師的時候  就已經認識到家長對幼稚園老師的不尊敬


自己所讀的專業知識  帶班本領  對家長而言  只被歸類為 "不過就是小孩的保母啊"


遇到喜歡和老師交換教育心得的家長  總是樂意多聊幾句  因為知道自己說的不會被當做耳邊風


自己的工作是有受到這樣的家長的尊重


後來  雖然不當幼稚園老師改教兒童美語  還是離不開小朋友這一塊


大概是當老師當久了  總是會不忘了觀察一下小朋友和家長


小朋友的悲哀在於家長的過度寵愛和忙碌


而家長的悲哀就是  即使對教學的專業知識一無所知


卻又無來由的基於消費者付費的立場  總愛插一手表達意見  造成老師教學的困難而不自知


這樣的家長還算是有關心啦  還有不關心也不聞不問只會寵的


來竹北之後  真的發現這裡的小朋友很多是沒心思在課業上


因為補習班不想少收任何一位小朋友的學費  所以總是要求老師幫忙小朋友考出漂亮成績


如果是可以要求家長和老師配合一起幫助小朋友進步


我絕對是樂意一起做  但是  也許學校不是我開的  我不能理解開學校的壓力吧


那天我生病請假  請其他老師代課一次  本來我是請她幫我代考口試


因為我已經讓小朋友考完筆試  也正為他們可怕的成績煩惱


如果是以標準過關成績來說   17人的分數裡面只有3人是達到標準分數的


沒想到  代課的老師可能是受到主任的指示吧  幫他們又考了一次筆試 (因為聽我說成績不理想)


等我回去上課時  代課老師將筆試拿給我批改 哈~~!!  17人只有3人不及格!!


我不經納悶  到底是小朋友那幾天拼命唸書轉性了?  還是老師我教學沒用力啊!?


所以我上課的時候  問了小朋友才知道  原來大家都可以考好的原因是這樣啊


代課老師在複習的時候  把答案都寫白板上  讓學生考試的時候可以看........


也難怪大家分數都提升了  有好的分數可以跟家長交代了


也許這樣做看來是沒有錯  家長也會有一時的高興  因為小朋友成績不錯


等到哪一天  小朋友到外面去跟別人競爭的時候  才發現  原來以前的好成績都是經過包裝的?


不知道家長會不會有很多問號出現呢?


當老師這些年  看過不少的事情  這樣誇張的包裝法  還是第一次見識到


身為老師  我沒擔心過需要包裝這件事情  也沒擔心過家長來看課


因為小朋友回家自然會跟家長說他們上我的課時的種種快樂和有趣


面對家長時  儘管再不被尊重  我還是會盡力教學生我該教的


鼓勵他們學他們該學到的  我堅持做好我的工作


就算小朋友真的學不好  不複習  身為老師的責任  不就是要讓家長瞭解  並讓家長在家協助複習嗎?


怎麼會是讓老師幫忙做出好成績呢?  這一點  真的讓我沒話可說


到底是學校和老師的自重和尊嚴重要呢?  還是多收幾位學生賺錢重要啊?


我還是想選擇前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替與萊特的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