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步車 1.JPG

首先
我要說的是
我寫有關學步車的文章
並不是為了讚揚學步車的好處
而是
不管是什麼物品
對不同的人來說
有不同的需要
也會有不同的使用方式
端看使用者如何善用?

我自己給已經10M大的萊特使用學步車的時間
通常是我需要他短暫地待在固定的範圍時
如:泡奶、洗碗、洗奶瓶、上廁所等等
我會先確定他活動範圍內沒有安全的顧慮
以及確定學步車的高度調整好沒有鬆動之虞
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做完該做的事回來陪他

然而
使用學步車之前
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注意喔!


以下引用自 YAHOO電子報

對學步車該有的的正確觀念

在使用學步車之前,父母要先建立的正確觀念是:
如果嬰兒不使用學步車,並不會影響將來走路的能力,
而使用了學步車,也不代表能增加孩子走路的能力,或是讓孩子走的更好!
太早讓孩子用學步車走路,反而是揠苗助長,只有在適當的時機正確使用,
才能幫助寶寶路走得好一點!

購買學步車的時機

專家建議父母們,幫孩子添購學步車的時機,不要早於七個月大,
最好等到寶寶十個月大再添購,考量的重點包括下列兩點。

1. 七個月之前的嬰兒還太小,骨骼太軟,若太早讓孩子用學步車練習走路,
容易導致腿變型(像是O型腿、X型腿或扁平足),因此不建議太早讓孩子使用學步車。

2. 即使孩子發展速度較快,在四、五個月大時,就有想站起來的動作,
但這並不表示已經到了可以學走路的階段,這只是孩子成長中的本能反應。

其實,只要謹守「爬得越久、走得越好」的原則,
讓孩子以爬行來促進神經的協調性,等時間到了再讓孩子練習走路。

如何選購適合孩子的學步車?

1. 是否經過商檢局檢驗合格
確認商品上面是否貼有合格標識、商品標識,以及廠商資料等。
因為嬰兒學步車是目前統計上,最容易導致嬰兒發生意外受傷的嬰兒用品,
因此在選購時,一定要考慮其安全性、合格與否。

2. 選下盤較大型者
學步車下盤大的話,重心較低也較穩、不易翻車,而且寶寶用學步車在行走時,
碰撞距離較遠,比較不會受傷。此外,還可防止寶寶亂拿或亂拉扯其他物品。
選擇時還要注意輪子的設計要大且堅固,並且能靈活轉動的產品。

3. 有無高低升降功能
有升降功能的學步車,有助於調整適合於嬰兒腳部的高度,
寶寶坐上去時,雙腳必須接觸得到地板,如果太高會養成孩子踮腳尖的習慣,反而不好。
而且適當的高度,也會讓孩子比較有安全感。

4. 附設的玩具盤是否安全
通常學步車上都有附設的玩具及玩具盤,以提高娛樂功能,
但父母親要注意這些玩具是否安全,有沒有造成意外傷害的可能。
例如,太小或容易拆下來的物品,
寶寶有可能會將之放入口中,使用時須特別留意。

5. 有無煞車功能
大部份的學步車意外,都是肇因於孩子不會煞車;
然而,大多數台灣製造的學步車並沒有煞車裝置,
只有少數進口電動學步車有煞車功能。不過,過高的價格不見得適用,
建議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當孩子使用學步車時,大人在身旁看著,以確保安全。

使用學步車的注意事項

1. 選在無障礙的平地:遠離樓梯、門檻、斜坡、火爐、玻璃櫃等危險地帶。

2. 移除有電的東西:例如電熨斗、電風扇,並記得拔除電插頭、電線,
以免寶寶被絆倒、纏住而發生意外。

3. 學步車要調成適當高度,不要讓孩子因搆不到地板而踮腳尖,
使得腿容易變成往外岔開的腿型,或者養成踮腳尖的習慣。

4. 不要讓孩子使用學步車太久,避免小孩因此而腳變型,
或是養成依賴學步車的習慣。建議一天之內可分成好幾次給寶寶使用學步車,
而每次乘坐學步車的時間約三十分鐘就夠了。


學步車 2.JPG

萊特第一次坐
先給他時間熟悉
我在旁邊陪著

學步車 3.JPG

跟他解釋我們在幹嘛?

學步車 4.gif

我先把高度調最高
讓他當成坐椅子一般

學步車 5.JPG

等他習慣惹
我將高度調到他的腳底板剛好可以平放在地板上的高度
讓他自己移動看看

學步車 6.JPG

傻傻的修替
根本還搞不清楚「萊特遙控車」要發動哩!

學步車 7.JPG

要不是聽到我說「借過」

學步車 8.JPG

他單藍不知道要坐遠一點
以策安全

學步車 9.JPG

學步車上的方向盤
唱歌的音樂還蠻大聲滴

學步車 10.JPG

萊特第一次按到按鈕
聽到方向盤會唱歌有嚇到

學步車 11.JPG

一首歌挺長的
越聽臉越臭

學步車 12.JPG

萊特陸陸續續望了我幾次
不喜歡喔?
幫你拿走嘿!

學步車 13.JPG

沒幾分鐘的時間
萊特已經學會控制方向
老是往修替在的地方奔過去

學步車 14.JPG

疏不知
修替葛格有「遙控車恐懼症」?!
(請看 雨天健身法

學步車 15.JPG

修替是想給萊特摸摸
可是
不代表修替想跟車子做朋友啊!

學步車 16.JPG

萊特大概想說修替怎麼都不理他?

學步車 17.JPG

不管修替往哪個方向逃
萊特馬上跟在後面追......



修替葛格~~~
泥不要不理我啊!!
等等我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替與萊特的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